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志明书法工作室

虚心竹有低头叶,傲骨梅无仰面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朱淑真《圈儿词》  

2017-05-06 19:51:18|  分类: 硬笔A4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朱淑真《圈儿词》 - 虚梅 - 刘志明的博客

 

相思欲寄无从寄,画个圈儿替。

话在圈儿外,心在圈儿里。

单圈儿是我,双圈儿是你。

你心中有我,我心中有你。

月缺了会圆,月圆了会缺。

整圆儿是团圆,半圈儿是别离。

我密密加圈,你须密密知我意。

还有数不尽的相思情,我一路圈儿圈到底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作者:朱淑真(生卒年不详,约1131年前后在世),一作淑贞,号幽栖居士,浙江海宁人,一说浙江钱塘(今浙江杭州)人。相传为朱熹侄女,生于仕宦家庭,其父曾在浙西做官,家境优裕。其词多抒发个人爱情生活的郁闷幽怨,风格婉约,语言清新秀丽,清婉缠绵。现存词30余首,有诗集《断肠集》、词集《断肠词》。

        赏析:朱淑真一生颠沛流离,红艳薄命。她17岁时,作《元夜三首》,极写元宵观灯盛事,一窈窕少女于“月朦胧”处,画出她对爱大胆的向往。在《前题》诗中,则于羞涩中表达了她对爱的大胆追求:“去年元夜时,花市灯如昼,月上柳梢头,人约黄昏后。今年元夜时,月与灯依旧。不见去年人,泪满春衫透。”看来怨是爱的衍生物。诗人在月上柳梢的黄昏中,初涉情场,便滋生出透满春衫的泪与愁。诗人朱淑真号幽栖居士,家居海宁古镇路仲。路仲一名 溪,起源于明代以前。诗人19岁完婚,随夫宦游于吴越荆楚之间,因不堪离乡颠沛,返家乡。曾作一“圈儿词”寄夫。信上无字,尽是圈圈点点。夫不解其意,于书脊夹缝见蝇头小楷《相思词》,顿悟失笑:“相思欲寄无从寄,画个圈儿替。话在圈儿外,心在圈儿里。单圈儿是我,双圈儿是你。你心中有我,我心中有你。月缺了会圆,月圆了会缺。整圆儿是团圆,半圈儿是别离。我密密加圈,你须密密知我意。还有数不尽的相思情,我一路圈儿圈到底。”夫阅信,次日一早雇船回海宁故里。朱淑真的“圈儿词”实际是咏月诗的形象化表达,是抽象画的另一种形态。诗人的幽默含蓄风趣演绎得淋漓尽致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