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志明书法工作室

虚心竹有低头叶,傲骨梅无仰面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毛笔《上邪》  

2017-03-03 10:49:39|  分类: 爱的味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毛笔《上邪》 - 虚梅 - 刘志明的博客

 

上邪,我欲与君相知,长命无绝衰。山无陵,江水为竭,冬雷震震,夏雨雪 ,天地合 ,乃敢与君绝!
 

        译文:上天呀!我渴望与你相知相惜,长存此心永不褪减。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见,除非滔滔江水干涸枯竭。除非凛凛寒冬雷声翻滚,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纷飞,除非天地相交聚合连接,我才敢将对你的情意抛弃决绝!

        作者:佚名(汉代)

        赏析:《上邪》为《铙歌十八曲》之一,属乐府《鼓吹曲辞》。《上邪》是一首民间情歌,是一首感情强烈,气势奔放的爱情诗。全诗表现了一位痴情女子对爱人的热烈表白,是一篇爱情的盟誓,充满了磐石般坚定的信念和火焰般炽热的激情。起首即指天为誓,从正面直率地表述了与对方相爱终生的愿望。愿与君相知是向对方表白自己的爱情,使之无绝衰则是在表白自己对这份爱的忠贞坚守与充满信心,也表现出女主人公的激情四射和爽直性格。在切入正题后,接着进一步剖白心迹,于反面落墨,从“与君绝”的角度继续设誓。她设想了三组奇特的自然变异,作为“与君绝”的前提条件:从地理上说,山河消失了;从天时上说,四季颠倒了;一直说到天地混合,再度回到混沌世界。这些设想一件比一件荒谬,一件比一件离奇,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发生。其言外之意就是说,既然这五种情况都不可能发生,那么爱情也就永远不会消失减退了。正是通过这种以不可实现之事,示不可变异之心的独特抒情方式.把主人公生死不渝的爱情强调得无以复加。全诗准确地表达了热恋中人特有的绝对化心理,新颖泼辣,深情奇想,为可遇而不可强求之神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2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