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志明书法工作室

虚心竹有低头叶,傲骨梅无仰面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庾阐《孙登赞》  

2017-02-05 20:00:02|  分类: 硬笔A4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庾阐《孙登赞》 - 虚梅 - 刘志明的博客

 

 

灵岩霞尉,石室鳞构。青松标空,兰泉吐漏。笼荟可游,芳津可漱。

玄谷萧寥,鸣琴独奏。先生体之,寂坐幽岸。凝冰结朴,熙阳靡暖。

潜真内全,飞荣外散。凌崖高啸,希风朗弹。道有冥废,运有昏消。

达隐不岩,玄迹不标。或曰先生,晦德逍遥。嵇子秀达,英风朗烈。

道携薰芳,鲜不玉折。兆动初萌,妙鉴奇绝。翘首丘冥,仰想玄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作者:庾阐(生卒年不详),字仲初。颍川鄢陵(今河南鄢陵北)人。东晋时期文学家,祖父庾辉,官至安北长史;父庾东,以有勇力、善相扑而闻名。庾阐九岁便能做文章,少时随舅家至江东。最初被州里举为秀才,又被晋王司马睿征辟,他都没有接受。后被西阳王司马羕辟为掾属,任尚书郎。苏峻之乱时,庾阐出逃郗鉴处,任司空参军,事后因功封吉阳县男。官至给事中,领著作事,卒年五十四岁,谥号贞。著有文集10卷,已佚。《晋诗》辑存其诗21首,《全晋文》对其作品亦有辑录。他一生著述颇丰,众体皆擅。他的山水诗在其作品中占有重要地位,范文澜认为“写山水之诗,起自东晋初庾阐诸人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