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志明书法工作室

虚心竹有低头叶,傲骨梅无仰面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傅玄《昔思君》  

2017-01-20 10:26:07|  分类: 硬笔A4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傅玄《昔思君》 - 虚梅 - 刘志明的博客

 

昔君与我兮形影潜结,今君与我兮云飞雨绝!
昔君与我兮音响相和,今君与我兮落叶去柯!
昔君与我兮金石无亏,今君与我兮星灭光离!

 

        作者:傅玄(217-278)西晋文学家、思想家、哲学家。 字休奕。北地郡宜阳(今陕西铜川市耀县)人。出身于官宦家庭。幼时,父被罢官,同逃难河南,“专心诵学”。“性刚劲亮直,不能容人之短”。清高、孤赏、不落俗尘,同情农民。举秀才后,选为著作史,“撰集魏书”。再迁弘农太守。精心政务,忠于职守,数次上书,陈说治国之策,指出弊端。因政见超众,奏章明析,封鹑觚男。原有集15卷,已散佚。明人辑有《傅鹑觚集》。[

        赏析:第一组:“昔君与我兮形影潜结,今君与我兮云飞雨绝!”“形影潜结”是说恩爱无比,像形与影不可分离。着一“潜”字,似乎是说,他们当初结合是经过“目成”定情阶段,那时心灵已暗自沟通了。如今却是“云飞雨绝”。雨本来就是云中的水汽,一旦落下,就从此离开了云,这是比喻他们恩情的断绝。第二组,昔“音响相和”,今“落叶去柯”。音指声音,响指回声,两者不可分割,比喻往日二人心心相印:落叶常指弃妇,落叶去柯是说她被抛弃。第三组,昔“金石无亏”,今“星灭光离”。前者是说情意如金石般坚固,不会损伤,这话常用为情誓,表示永不变心;星灭光离是说像流星一样飞过了、光辉倏忽消失。这两句很形象:当初立下的誓言,说是要终生相爱,天久地长,结果这爱情却像流星般转眼成空。

        这首“决绝词”在表现上很有特色。它不像类似的作品如汉乐府《有所思》、《白头吟》那样直泻自己的怨情,而是用对比的手法,反复陈述今昔对方态度的变异,通过这些反差极大的变异来表现自己的愤慨。它在结构上可以说是无首无尾,不像别的作品前有来由,后有结束,它只截取主人公这么几句控诉语,使人体会到这突然爆发的情感该有多长时间的酝酿,又会产生怎样的后果。这六个句子句句呼“君”,如同当面直斥那薄幸负情之人,尤其能显出主人公的刚决态度。这六个句子又都是比喻句,这些比喻形象、贴切、精警,重叠使用,使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值得注意的是,这些比喻在作者的其它作品也曾使用过,如《豫章行苦相篇》:“垂泪适他乡,忽如雨绝云。”“昔为形与影,今为胡与秦。”《杂诗》:“落叶随风摧,一绝如流光。”《短歌行》:“昔君与我,如影如形;何意一去,心如流星!”看来作者是将这些妙语警句集中到一起,而成就这首别出心裁的作品。元陈绎曾说傅玄诗“思切清苦,失之太工”(《诗谱》)。所谓“失之太工”,大概是指像《昔思君》这类作品在结构和语言形式上太用力的缘故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