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志明书法工作室

虚心竹有低头叶,傲骨梅无仰面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李白《赠友人》  

2013-01-10 11:05:20|  分类: 咏兰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
李白《赠友人》 - 虚梅 - 刘志明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赠友人三首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其一】
       兰生不当户,别是闲庭草。
       夙被霜露欺,红荣已先老。
       谬接瑶华枝,结根君王池。
       顾无馨香美,叨沐清风吹。
       馀芳若可佩,卒岁长相随。

 

李白《赠友人》 - 虚梅 - 刘志明的博客   

        译文:兰花不当户生长,宁愿是闲庭幽草。 旧日被霜摧露欺,曾经的红颜已未老先衰。 一度错接在瑶华琼枝上,在君王的池塘边结根。 看看自己没有讨人喜欢的馨香美,白白承受了清风吹沐。 如果有余芳可佩于身,愿一起度过岁月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是李白赠友人组诗三首其一,运用了大量的典故,表达了与友人的深厚情谊。尤其的“人生贵相知,何必金与钱”两句表达了李白的择友理念:人与人之间贵在彼此知心友好,相互理解,不必重在金钱交往,不以贫贱富贵作为择友的标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2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