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志明书法工作室

虚心竹有低头叶,傲骨梅无仰面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顾禄隶书《诗帖》  

2011-02-19 08:39:23|  分类: 书法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顾禄,约生活在元末明初,字谨中,华亭(今上海松江)人。以太学生除太常典簿,后为蜀府教授。少有才名,嗜酒善诗,才情浪漫,有“西京诗博士,一代酒神仙”之美誉。精于隶书、行草。书法宗汉隶,结体工整,笔法圆转灵动,厚重古雅的风度。

 

顾禄隶书《诗帖》 - 虚梅 - 刘志明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   《诗帖》,元,顾禄书,纸本,纵25.8厘米,横54.2厘米,共16行106字,上钤“顾禄私印”、“谨中”二印和安岐、衡永等人鉴藏印,现藏于故宫博物院。

        元代的顾禄虽然不以书法成就为后人仰慕,但是,其书法方面的建树也为我们学习前人书法提供了很好的例证。从此幅诗帖来看,其老老实实学习汉碑的精神令人敬佩。他的创作态度非常认真谨慎,每一笔、每一画都追求妍美、精致。这就像他做文章一样,朴实中展现精微,缜密中呈现潇洒。顾禄严谨扎实的学风在他的《清嘉录》自叙中有很好的说明:“是书皆躬自采访,山前山后,雨风无间,或 舟访古,或载笔讨今,抑且询诸父老,证以前闻,始采入集。若谬误相沿,即久在人口,不敢据为臆断。”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8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