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志明书法工作室

虚心竹有低头叶,傲骨梅无仰面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庄麟《题翠雨轩图》  

2011-02-19 07:54:04|  分类: 书法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庄麟(生卒年不详,公元14世纪中),字文昭,丹徒(今属江苏)人,擅书法,工诗文,善画山水。印章作淮南人,居京口(今江苏镇江),考淮南在唐宋时即丹阳,在今镇江市东南,为元代丹徒镇所在,时统称淮南,官县尉。擅书法,工诗文,善画山水,与郭畀(1280-1335)齐名。

 

庄麟《题翠雨轩图》 - 虚梅 - 刘志明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   庄麟题《翠雨轩图》,章草。《翠雨轩图》卷,纸本,淡设色,纵26.2厘米,横65.4厘米。《翠雨轩图》为元人集锦卷之一,也是庄麟传世的唯一作品。绘临溪的坡岸上设茅屋一间,树木环绕,溪水浅滩,极为渺远。一叟曳杖度桥而来。境界萧疏淡远,静寂清幽。画家以淡墨为基调,用笔清逸流畅。将翠雨轩置于特定的环境中。使观者也似乎感受到远离喧嚣的静谧。

        释文:持敬以翠雨名其轩,诸名公为诗文题卷。余因随牒京师,与持敬会于朝天宫,出此卷索拙作。余尝观僧巨然《莲社图》,意度仿此,遂想象摹之,兼赋诗云:小径春阴合,方床午睡醒。坐怜苔锦绿,吟爱竹书青。煮茗仍联句,笼鹅可换经。人间尘土隔,莫望少微星。江表庄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0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