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刘志明书法工作室

虚心竹有低头叶,傲骨梅无仰面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王蒙《爱厚帖》  

2011-02-19 07:46:09|  分类: 书法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王蒙(1308-1385)元画家。字叔明,号黄鹤山樵、香光居士,湖州(今浙江吴兴)人。外祖父赵孟頫、外祖母管道升、舅父赵雍、表弟赵彦徵都是元代著名画家。

        元末官理问,弃官后隐居临平(今浙江余杭临平镇)黄鹤山,自号黄鹤山樵。明初王蒙出任泰安(今属山东)知州,因庸﹝ 胡惟庸案牵累,死于狱中。

        王蒙能诗文,工书法。尤擅画山水,得外祖赵孟頫法,以董源、巨然为宗而自成面目。写景稠密,布局多重山复水,善用解索皴和渴墨苔点,表现林峦郁茂苍茫的气氛。山水之外,兼能人物。所作对明、清山水画影响甚大,仅次于黄公望,后人将其与黄公望、吴镇、倪瓒合称为“元四家”。对明清及近代山水画影响甚大。

 

王蒙《爱厚帖》 - 虚梅 - 刘志明的博客

 点此查看大图

        王蒙《爱厚帖》,纸本,行书,纵33.3厘米,横58.7厘米。北京故宫博物院藏。

        王蒙书学赵孟頫,学得极像。从此帖可以看出,不仅点画转折,有赵书规模,就是笔画结体,也学得极似,而且是笔圆墨润,笔画清轻,颇有姿致。

        此帖为王蒙给张经的书札,内容是举荐他的朋友林子山,请张给以“得三石米”的差事。

        此帖为《元诸名家尺牍册》中的一帖,帖上有“世受堂”、“也园珍赏”等印。著录于《石渠宝笈初编》卷十。系清宫旧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1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